2020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在云南大理州举办

2020年11月10日-11日,由云南省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办,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承办的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在云南大理市顺利举办。

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方式进行,大理州教育体育局主会场,各县市教育体育局分会场,保山、德宏等地视频会议室以及通过外网参加培训的学员规模达到4000余人。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平、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培训部主任童莉莉、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李辉、腾讯智慧教育总经理潘鸿雁等出席了开班仪式。

合影.jpg

大理州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主会场)全体学员合影

大理州2020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施好“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攻坚行动”,按照《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部署,解读教育信息化方针政策,形成信息化建设与发展的科学思路,提升中小学校长制定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实施新技术驱动教育改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建设数字校园和发展“互联网+教育”等能力。

微信图片_20201125105610.jpg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通过视频致辞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在开班仪式上通过网络视频寄语全体学员。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9月9日发表了重要寄语,高度肯定了广大教师在特殊时期坚持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作出的重要贡献,高度肯定了广大教师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孩子的人生梦想所展现出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教育部实施新一轮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通过示范项目带动各地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实现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团队信息化指导能力三个能力的显著提升,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解决广大中小学教师信息化教学创新能力不足、乡村教师应用能力薄弱、支撑服务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他鼓励每一位参加培训的学员努力提升自身信息化应用的能力,培养和发展自己的信息化素养,把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成果主动应用于教育教学的实践当中,提高教育生产力。

微信图片_20201125105602.jpg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平讲话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平表示,“十三五”以来,云南省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了突出的成效,完成了全省129个县(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的网络建设,在西部率先实现了学校宽带网络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实现教学班高速光纤网络全覆盖;依托公共服务云平台、教育数字资源平台,通过同步课堂、双师课堂、网络协同备课等多样化途径开足开齐课程、有效缓解薄弱学校教师紧缺问题;疫情期间,通过接入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和国家中小学教育云平台支撑全省“停课不停学”。大理州在教育扶贫工作中开展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实践探索更是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与此同时,云南省滇西地区仍然是全国集中连片特别困难地区之一,面临着区域教育信息化发展不平衡,学校对教育信息化重要意义认识不足,教师信息化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教育信息化后续运转资金缺口较大,信息化资源合力尚未形成等系列问题,需要走出一条更加符合区域发展需要的教育信息化之路。

微信图片_20201125105554.jpg

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教授为学员授课

本次培训邀请了北京、浙江、山东等地的教育信息化专家,围绕信息化领导力与应急规划能力、“数字校园”解决方案与应用、网络空间与教学支持服务、互联网环境下的师生信息素养、新技术与未来教育等5大主题为学员授课。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教授、教育学部童莉莉副教授等分别就信息化如何有效促进学校发展、智能技术环境下的校园治理变革等主题与校长们进行深入的探讨交流。

学员们针对学校信息化发展中存在的核心问题、痛点和难点,通过现场听讲、远程授课、观摩与体验、网络社区互动、访谈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和交流,深化对教育信息化的认识,拓展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思路,明确促进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工作目标。

微信图片_20201125105525.jpg

主会场学员参与培训课堂活动

 

分会场学员收看培训直播

培训课程结束后,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培训部主任童莉莉副教授、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字有发副局长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微信图片_20201125105835.jpg

颁发结业证书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谋篇布局的奠基之年。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的工作部署,秉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大精神,创新工作机制,凝聚高校、社会各方资源,身体力行,支持大理州的教育信息化发展,为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攻坚行动助力。

本次培训由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