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学校信息化发展新路径 | 教育部“三区三州”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第二期培训班在四川省凉山州举行

2019年3月27日至29日,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和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承办的教育部“三区三州”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第二期培训班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市举行。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吉林、四川等地的教育信息化专家和一线实践者,就学校信息化规划、网络空间建设/教学支持工具、师生信息素养、数字校园和未来教育新形态等5大主题为学员授课。凉山州17个县的119名中小学校长通过多种方式的交流和体验,学习了教育信息化领域的政策、理论和知识,分享了实践经验,共同探索信息化促进学校发展的路径。本次培训是《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网络扶智工程攻坚行动”的重要落地项目之一,也是继2018年云南怒江州班后,又一次“送培到家”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402103659.jpg

教育部“三区三州”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四川省凉山州班全体学员合影


教育部“三区三州”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部署,解读教育信息化方针政策,形成信息化建设与发展的科学思路,提升中小学校长制定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实施新技术驱动教育改革、推动新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建设数字校园和发展“互联网+教育”等能力。


2.png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李楠通过网络视频致辞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李楠在开班仪式上通过网络视频致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三区三州”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多次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陈宝生部长也指示,要实现民族和边远贫困地区州县级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全覆盖,全面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真正发挥教育信息化的支撑引领作用,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李楠副司长认为,校长是学校信息化发展的顶层设计者,是学校信息化工作的带头人,组织者和践行者,“一位校长信息化了,可以改变一所学校,一代学生”。他指出,通过培训提升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是促进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与创新的必由之路,也是教育部在今后5年内将持续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


微信截图_20190402134756.png

四川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胡卫锋


四川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胡卫锋表示,经过多年努力,四川省信息化建设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但很多教师和校长对教育信息化的本质和内涵还缺乏全面理解,信息化建设的思路还有所偏差,教师和干部信息化素养有待提升,信息技术和学科融合亟需深化。他认为本次培训是凉山州、四川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及时雨,希望参训校长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切实转变观念,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


微信截图_20190402130541.png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省凉山州分公司总经理杨南飞


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教授童莉莉介绍了以“理论与实践双管齐下、五大模块层层落实”为主线的培训内容,并就学员学习活动和培训要求作了详细说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省凉山州分公司总经理杨南飞介绍了移动公司在凉山州教育信息化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对本次培训的技术支持。


3.jpg

凉山州教育体育局局长廖虎


凉山州教育体育局局长廖虎为学员作了题为《关于当前全州校长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报告。他指出,中小学校长在工作中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要做到政治过硬,品德高尚,治校有方。廖虎认为,凉山州教育工作者要立足本职工作,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凉山未来发展培养接班人。他勉励校长们加强对教育信息化方针政策和理论知识的学习,增强业务能力,提升信息化领导力。

 

一流师资授课  线上线下结合


凉山彝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6.32%。截止到2016年底,全州17县市中11个民族聚居县均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凉山彝族自治州有各级各类学校达1635所,专任教师5.18万人。由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和地域环境限制,教师对于教学理念更多持保守态度,信息化教育教学意识相对薄弱。部分学校的教师对于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应用的理解和定位存在偏差、对于应用信息技术变革教学方式意识存在不足。

针对上述情况,本次培训邀请我国教育信息化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校长和一线教师围绕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关键问题为学员授课。


微信截图_20190402103809.png

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


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教授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政策谈起,紧扣当前课堂教学中普遍遇到的困境,与参训校长共同探讨了“信息化如何有效促进学校发展”。黄荣怀教授重点讲解了全球视野下的教育变革诉求、学校发展的基本趋势及动向、乡村教育的现实问题及策略,并阐述了信息化领导力与学校发展战略。他还邀请北京市海淀区第二实验小学吴思琦老师通过远程接入,介绍所在学校信息化规划方案。27日,黄荣怀教授一行走访了西昌教师进修学校和西昌航天学校,深入了解校园信息化建设的硬件环境、教师应用水平和学生使用现状。

北京师范大学武法提教授通过远程教学方式授课,他回顾了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历程,分析了教育信息化发展的趋势与挑战。武法提指出,教育信息化将建立政府、企业、学校、教研机构多方联动机制;教育信息化产品的主流市场将从C端回归B端;信息技术融合教育教学的重点仍是促进课堂深度应用;教育信息化的建设重点正在从教学环境的数字化转向学习过程的数据化;数据智能将促进精准教学和个性化学习。

发展教育信息化,应用技术破解教与学瓶颈问题离不开网络空间和数字教育资源的建设。东北师范大学副教授唐烨伟讲解了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指南,中央电教馆技术部副主任张钢介绍了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与应用。

提升互联网环境下的师生信息素养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关键所在。天津市和平区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主任卢冬梅分享了天津市和平区在教育大数据方面的探索和“和平教育云数据中心”的建设情况。她还带来了多个简单易学的教学应用,引发了学员们浓厚的兴趣。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卢春的报告题目为《智能教育与教师专业发展》,他从智能时代教师职业面临的挑战谈起,通过分析指出,信息化教学能力将成为教师职业能力体系的必备要素。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庄榕霞指出,伴随网络和数字技术成长起来的中小学生正成为数字一代学习者,他们所处的学习环境是物理世界、数字世界和虚拟世界相互交融的线上线下混合学习环境,因而必须着力提升学生的数字化学习能力。


微信截图_20190402135217.png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王继新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王继新提出在凉山州建设数字化学校的设想,他讲解了数字化学校的内涵、规划方案以及数字化支持的教、学、管。课上,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区钟灵街小学校长通过网络视频向凉山州校长介绍了数字化学校建设的经验。


11111.png

33333.png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童莉莉老师(上图)、蔡苏老师(下图)


本次培训专家还为校长们展示了新技术时代的未来教育。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童莉莉介绍了5G通讯时代的教育新构想,包括远程直播互动课堂、校园智能化管理、虚拟现实教学和AI教育教学评测等。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蔡苏重点讲解了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教育应用的实践探索。


针对痛点做规划  探索信息化新路径


参训校长针对本校信息化发展中存在的核心问题、痛点和难点,通过现场讲座、远程授课、小组协作、论坛与工作坊、观摩体验、网络社区互动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和交流,深化了对教育信息化的认识,拓展了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思路,明确了促进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工作目标。


微信截图_20190402104322.png

凉山州班参训校长聆听专家授课

444444.png


小学10组学员讨论学校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


木里县东朗乡小学校长苏朗罗丁驱车12个小时,从海拔2800多米的藏区来到西昌参训。他的学校地处木里县最偏远的一个乡,目前学校仍没有电网覆盖,也没有固定网络,靠手机与外界沟通。苏朗罗丁说:“这次培训机会太难得了,信息量非常大,回去我要好好消化理解,并向学校老师们传达。虽然我们学校条件很艰苦,但是我们的老师非常愿意学习新技术,希望学校能尽快通电、联网,我们一定能加速赶上其他兄弟学校的步伐。”冕宁县民族中学彝族学生占99%,校长苏光强表示,在民族地区发展教育信息化面临着学生信息素养薄弱,师资短缺等问题。培训中专家的讲解和同行间的交流消解了他心中的困惑,他说:“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有可能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实现教学质量的飞跃。”


2222222.png

木里县东朗乡小学校长苏朗罗丁


培训课程结束后,参训校长分组汇报了研究成果。他们应用SWOT模型分析本校信息化发展的优势、劣势、机会和挑战,形成了学校信息化发展的具体实施路径,优秀小组获得了荣誉证书。

雷波县黄琅中学校长夏天松说:“去年,我的学校作为试点开通了高通量卫星宽带,这项技术使学校的课堂教学发生了很大改变,一位骨干教师的课堂可以通过网络实时分享到同年级的其他班级,还能随时向在线的学生提问。本次培训让我看到了更多新技术和新应用,发展信息化的信心更足了。”


微信截图_20190402104922.png

参训校长获颁结业证书


本次培训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凉山彝族自治州教育和体育局协办。培训现场,四川移动向参训校长展示了智能厨房、平安校园等基于互联网的智能校园管理系统。未来,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将持续推进教育部“三区三州”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完善培训机制,建设课程平台,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与支持,促进凉山州及其他区域教育信息化发展,推动“网络扶智工程攻坚行动”的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