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最新报告: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达3.81亿,OMO将成为教育行业发展主流模式

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其中,在在线教育部分,报告指出了2020上半年在线教育发展的三大特点:从供给端看,在线教育与教育信息化相互促进发展;从用户端看,疫情期间大众对在线教育的认知和使用迅速提升;从发展趋势看,OMO将成为教育行业发展的主流模式。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3.81亿,较2020年3月减少4236万,占网民整体的40.5%;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3.77亿,较2020年3月减少4355万,占手机网民的40.4%。2020年第二季度,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大中小学逐步有序开学复课,在线教育用户规模有所回落。

64.png

图:2017.6-2020.6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64.png

图:2017.6-2020.6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2020年上半年,在“停课不停学”政策的引导和助推下,全国2.82亿在校生普遍转向线上课程,教育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未来,线上线下融合成为教育行业发展趋势。

从供给端看,在线教育与教育信息化相互促进发展。

一是多年来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成果成为开展大规模在线教育的重要基础。2019年,全国98.4%的中小学(含教学点)实现网络接入,90.1%的中小学已拥有多媒体教室,参加“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的教师达1000万人次。

二是在线教育的广泛应用实质性推动教育信息化实践。疫情之前,校内教育信息化的产品及应用多为辅助功能,其目的为实现学校、家长、学生之间的协同,而较少涉及教学内容的输出。疫情期间,各地学校、政府与第三方企业、平台及时推出在线课程,教育信息化得以真正向教育创新转变。

从用户端看,疫情期间大众对在线教育的认知和使用迅速提升。

一是各地教育部门积极推进网络学习平台使用。2020年2月,《关于在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印发后,教育部及27个省份分别开通国家级、省级网络学习平台,为学生居家学习提供托底服务。截至5月11日,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浏览人次数达20.73亿,访问人次达17.11亿。

二是各大在线教育平台加速渗透下沉市场。各大在线教育平台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面向学生群体推出免费直播课程,用户规模迅速增长。

疫情期间在线教育行业的日活跃用户数量从平日的8700万上升至春节后的1.27亿,升幅达46%,新增流量主要来自三、四、五线城市。截至2020年6月,三线及以下城市在线教育用户占整体的67.5%,同比提高7.5个百分点。

同时也应看到,尽管疫情期间在线教育加速向下沉市场渗透,但教育服务的可获得性和内容质量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实现偏远地区的普惠教育仍任重道远。

从发展趋势看,OMO将成为教育行业发展的主流模式。

线上教育能突破时空限制,促进资源共享,实现教育公平;线下教育更有利于师生交流互动,达到良好教学效果,未来线上线下教育融合是大势所趋。

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三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融合化在线教育,构建线上线下教育常态化融合发展机制,形成良性互动格局。

未来,随着政府相关部门完善在线教育知识产权保护、内容监管、市场准入等制度规范,各地学校可逐步探索将优秀在线课资源纳入日常教学体系,开展基于线上智能环境的课堂教学,实现更高目标的教育培养和产出。

针对《报告》,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经济和知识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吕本富认为,在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中国经济在供应链、企业管理和商业活动等方面都面临着全新的挑战,而数字经济的新业态、新模式以及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为推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其中,以远程办公等为代表的数字服务正在形成新的服务业态。从《报告》中可以发现,在线教育、在线医疗、远程办公的用户规模分别达3.81亿、2.76亿和1.99亿,成为极具发展潜力的互联网应用,在推动服务业创新的同时不断增强经济的韧性。

  


来源:中国教育网    内容综合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网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