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国际动态一周速览(1)

(第一期,2021年3月19日)

目录

政策

韩国教育部牵头培养数字和区域人才的计划

报告

波兰家庭面临的数字化教育挑战

美疾控中心:虚拟学习中的孩子承受的压力更大

会议

UNESCO组织蒙古国教育中的信息通讯技术政策研究的研讨会

资讯

韩教育研究信息院推出双向视频教室系统,为2021年春季学期做准备

Jisc调查显示英国学生对本国数字化学习质量感到满意

美国科布县:将允许父母在虚拟学习和面对面学习之间进行选择

瑞士准备在教室放置机器人

 

政策

韩国教育部牵头培养数字和区域人才的计划

2021年2月28日,韩国教育部宣布了一项计划,通过加强地方大学的能力,来支持政府为数字新政培养区域人才。该计划将协调建立地方合作网络,同时重新定义地区性大学的作用,以便扭转韩国的“人才流失”现象。

2月28日,教育部与有关部委和14个市、省政府共同发布了《支持地方大学和地区人才培养的第二年基本计划》。

为了帮助地区大学进行能力建设,教育部将提供财政资源改善系统并增加对大学的支持,同时在分配预算时考虑地区平衡。为此,教育部计划将在今年9月之前提出高等教育财政支持框架。

此外,作为“数字新政”的一部分,教育部还将利用政府的区域创新平台联通共享数字创新高校计划,创建共享的区域高等教育生态系统。例如,区域创新平台将被指定为高等教育创新的特殊领域,并给予长达六年的无监管特权。

教育部还将寻求创新校园空间,以便地方大学可以更积极地开展产学合作。比如帮助大城市创建“城市融合特别区“。通过工业界,高校,研究社区和政府的共同努力,将此”特别区”发展成为教育、文化和生活中心。

(摘编自:

https://www.keris.or.kr/eng/na/ntt/selectNttList.do?mi=1186&bbsId=1066)

 

报告

1.波兰家庭面临的数字化教育挑战

2021年2月23日波兰经济研究所(PIE)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波兰家庭在数字化学习方面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硬件排斥”问题。

PIE在其报告“波兰教育面临的数字挑战”中写道,尽管97%的家庭拥有至少一台计算机供他们使用,但由于兄弟姐妹之间需要共享计算机,许多家庭正面临困难。

该报告的作者之一Ignacy Swiecicki说,对基础设施的不平等使用以及对共享硬件的需求导致硬件被排斥,进而加剧了教育差距。其次,连接带宽减少和每月数据传输有限也成为远程学习的障碍。

根据PIE的调查,在在线课程中,有47%的学生使用智能手机的频率比使用计算机的频率高得多,且浏览与教育无关的网站和应用程序。

更重要的是,多达85%的教师宣称他们在使用远程教学必备工具方面缺乏经验,只有5%的教师认为自己在这一领域的技能“非常好”。只有8%的学生认为老师已经为在线教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其中62%的学生认为远程学习无效。

微信图片_20210510101300.jpg

(摘编自:

https://www.thefirstnews.com/article/report-reveals-digital-learning-issues-in-polish-education-20042)

2.美疾控中心:虚拟学习中的孩子承受的压力更大

2021年3月18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一份新报告显示,秋季开学的儿童及其父母所报告的压力和焦虑要明显少于那些在线上或混合环境下学习的学生及其父母。

疾控中心在对本国的1,290名学龄儿童父母的调查中发现,相对于那些开学进入校园的孩子,更多在虚拟学习者父母报告说他们的孩子的身心健康状况有所下降。

父母们也报告了自己生活中的压力源。调查显示,虚拟学习者的父母更有可能报告自己失去了工作,遭受情绪困扰甚至入睡困难。同时,报告还称,主要通过虚拟方式学习的父母和孩子在17个压力和身心健康指标中有11个要比在校学习的孩子及其父母的结果差。

卫生官员担心,缺乏线下学习可能会造成很多问题,而不仅仅是让学生失去学习机会。在疫情流行的几个月中,学校的老师和辅导员无法亲自观察他们的学生。“学校对于支持儿童和家庭至关重要,因为它不仅是受教育场所,还为学生提供获得社会,精神健康和身体健康服务的活动的机会,这些活动可以缓解压力并减轻不良后果”。

(摘编自:

https://thehill.com/policy/healthcare/543864-study-shows-parents-kids-in-virtual-learning-suffered-more-stress)

 

会议

UNESCO组织蒙古国教育中的信息通讯技术政策研究的研讨会

2月2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与蒙古国教育和科学部、联合国组织驻蒙古国系统和教科文组织蒙古全国委员会合作,组织了关于蒙古国教育中的信息通讯技术政策研究的研讨会。该会议重点是让蒙古国政府和教育利益攸关方就教科文组织编写的《教育信息通讯技术政策审查报告》草稿提供反馈,驱动政策审查报告终稿的编写。通过此报告,教科文组织将为蒙古国教育部门提供教育信息通讯技术政策建议,并支持他们教育信通技术总体规划的制订。

会议涉及的关键领域包括如何将信通技术纳入各级教育系统的主流、教育者教育信通技术能力建设、信通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和监管的缺失以及教育监测、融资和治理问题等。参会者一致认为在《教育信息通讯技术政策审查报告》中可以对教育部公私伙伴关系以及负责信通技术执行进展的教育部工作组展开更深入的研究。

这次的教育信息通讯技术政策审查是联合国应对新冠肺炎多伙伴信托基金联合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联合项目由荷兰、丹麦、瑞士、挪威、瑞典、韩国、芬兰、新西兰、克罗地亚、冰岛、泰国、斯洛伐克共和国和柬埔寨的政府资助,旨在为援助国提供技术支持,以加强教育系统的复原力并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教育危机。

微信图片_20210510101352.jpg

( 摘 编 自 :

http://guoqing.china.com.cn/2021-03/10/content_77293083.html)

 

资讯

1. 韩教育研究信息院推出双向视频教室系统,为2021年春季学期做准备

韩国教育与研究信息院(KERIS)在2月2日表示,将在2021年春季学期之前的3月初推出双向双向网络学习系统,以增强远程学习班级的质量。

该系统的视频课程可在新学期开始使用,除了默认功能(如屏幕和文档共享以及白板和语音记录)外,还提供其他功能。这些新功能考虑了K-12教育的特殊情况,包括预先上传视频材料,通过同时发送消息来引起学生的注意,提供快速测验以检查学生是否了解某些材料,可以使用的调查表进行讨论,以及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一对一沟通。

为应对COVID-19危机,自去年初以来,由KERIS运行的网络学习系统(cls.edunet.net)已大大提高了其服务器容量,以支持在线课程,同时确保了高质量的课程内容,并加强了系统对于一线老师的支持。

微信图片_20210510101428.jpg

(摘编自:

https://www.keris.or.kr/eng/na/ntt/selectNttInfo.do?mi=1186&nttSn=37267&bbsId=1066)

2.Jisc调查显示英国学生对本国数字化学习质量感到满意

2021年3月12,Jisc(英国联合信息系统委员会)对27,000多名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英国大多数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的学生对封锁期间的数字化学习感到满意。70%的学生把在线和数字化学习的质量评为“好”,“优秀”或“最好”。四分之三的大学生认为自己体验到了相对优秀的线上教学。学生们都注意到灵活学习的好处,例如参与录制的讲座可以使他们灵活记录笔记,并自主安排学习时间。

但是,调查同样显示显示,精神健康,福利和教师数字技能等领域需要更多的关注。远程学习的负面方面包括技术问题,不适宜的学习环境,难以集中注意力,孤立,幸福和心理健康问题等。

微信图片_20210510101504.jpg

(摘编自:

https://www.telecompaper.com/news/jisc-survey-shows-must-uk-students-happy-with-quality-of-digital-learning--1375721)

3.美国科布县:将允许父母在虚拟学习和面对面学习之间进行选择

柯布郡学校校长克里斯·拉格斯代尔(Chris Ragsdale)3月18日宣布,该学区将制定2021-2022学年的课堂选择计划,使家长能够自主选择虚拟学习或线下面对面学习。

该地区表示,有关该计划的所有详细信息将在3月22日星期一下午5点发布,可以在www.cobblearningeverywhere.com上找到。该学区向父母许诺虚拟学习可以做到:

1.通过高质量的平台、高质量的数字内容已接受高质量的教育

2.课程由高素质,专业的老师讲授,他们是由家庭选择的课堂模式专家

3.不管是线下教学还是在线教室中进行授课,学生都可享受由优质的专业教育者提供每周五天的课程

根据Ragsdale的说法,6-12年级的学习将通过在线学习学院进行,而针对PK-5的本地学校,在线学习将与科布地平线学院和科布虚拟学院一起为线上线下混合学习者提供。

微信图片_20210510101534.jpg

(摘编自:

https://www.cbs46.com/news/cobb-schools-giving-parents-choice-of-in-person-or-virtual-learning-next-year/article_84675f24-8852-11eb-8c5f-afa545579ea7.html)

4.  瑞士准备在教室放置机器人

据瑞士媒体3月2日报道,在瑞士的学校教室里,机器人开始被陆续投入教学当中。据报道,常用的机器人Lexi配备了人工智能,像聊天机器人一样操作,可以执行简单的辅助任务,例如Google搜索。Thymio是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开发的小白盒。它可以以简单的方式向学童教授计算机编程,孩子们可以立即看到结果并且教机器人如何执行命令。

如今,在瑞士的教室和大学中,诸如Lexi和Thymio之类的机器人处于数字化转型的最前沿。在许多学校和大学中,Covid-19大流行加上强制性的远程学习法令正在加速这一技术过渡。

在远程学习领域,研究人员发现使用智能聊天机器人的潜力更大,就像在银行和保险公司的网站上已经发现的那样。随着在线上课的日益增多,机器人可以帮助减轻老师在实际和重复性任务方面的工作量,并为学生提供指导。

微信图片_20210510101559.jpg

(摘编自:

https://www.swissinfo.ch/eng/switzerland-gears-up-to-place-robots-in-classrooms--/4640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