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国际动态一周速览(2)

(第二期2021年3月26日)

目录


政策

韩国大邱教育办发布全国首个AI教育认证框架

印度AICTE发布在线、开放和远程学习指南

报告

美国教育部:新数据凸显学生授课方式差异

出版

UNESCO: 《人工智能:媒体和信息素养,人权与表达自由》

资讯

经合组织:外语教师要利用通信技术提升国际化水平

英国人工智能教育伦理研究院发布有关人工智能教学工具的新指南

韩国教师反馈双向视频学习系统运行不稳定 

英国15所学校因遭受网络攻击而中断在线学习

瑞典高中或下月开始取消远程教学 


政策

韩国大邱教育办:全国首个AI教育认证框架

2021年3月11日,大邱广域市教育厅首次在全国所有城市中制定了人工智能(AI)教育认证框架,并将该指南发送给了该市内的所有K-12学校。该框架为小学,初中和高中的AI教育提出认证标准,帮助学生理解和利用人工智能。同时它也提供了有关AI伦理的思考。

在此之前,韩国几乎没有学校在其常规课程中开设与AI相关的课程,也没有统一的教育标准。此次最新框架是大邱市一线教师根据美国K-12 AI课程和国内案例(包括韩国教育和研究信息服务局和韩国科学与创造力发展基金会提供的案例),并且考虑到教师的投入而开发的。

该人工智能教育认证框架包括三个部分:

(1)对人工智能的理解(人工智能技术的基本概念以及基于数据的成果的问题解决能力)

(2)人工智能的应用(AI帮助学生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3)人工智能的伦理(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开发和使用中的伦理价值)

为了确保框架有足够的内容开发,教育办公室于去年12月23日与EBS签订了协议,并于2月与Google举行了业务合作会议,且将于3月下旬与Microsoft韩国官员会面。 

大邱市教育厅长姜恩熙表示:“创建本市独有的AI教育认证框架是我们的学生培养面向未来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我们将完成针对AI的教育认证,并将其与现有的学校资源进行融合。”

(摘编自:https://www.keris.or.kr/eng/na/ntt/selectNttInfo.do?mi=1186&nttSn=37389&bbsId=1066)


2.   印度AICTE发布在线、开放和远程学习指南

3月1日,全印度技术教育委员会(AICTE)发布了在线、开放和远程学习指南,以规范在线学习以及远程开放学习(ODL)模式下,高等教育机构为学生提供的课程。这些课程包含管理、计算机应用,工程技术领域的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物流以旅游等领域。 

印度技术教育局(DOTE)的一位高级官员表示,在线与ODL课程中,学生的学习量不能超过传统教育模式下相同课程的三倍。通过此类课程获得的证书将与传统教育模式下获得的文凭及学位拥有同等效力。这位官员还谈到,AICTE会在审核各高校提交的在线及ODL课程申请之后,指派理事会主管部门组成专家委员会,调查学校中可用的远程课程设施,对其在线和ODL课程的评估,在此之后,各个机构还需要接受内部质量保证中心的年度学术审核。” 

但并非所有课程都可以申请OLD模式,AICTE不允许药房,建筑,酒店管理,应用艺术,手工艺和设计等某些课程进行在线和远程学习。

微信图片_20210510102633.jpg

(摘编自:https://www.lexology.com/library/detail.aspx?g=4c2e70e8-b776-43d1-82af-9d3a6566648a)


报告

美国教育部:新数据凸显学生授课方式差异

3月24日,美国教育部发布了系列学校调查的第一期,旨在从国家视角观察疫情流行期间的教学工作。该调查表明,实际上参加面授课的学生百分比可能比想象中的更高。

截至今年1月和2月初,在接受调查的学生中,43%的小学生和48%的中学生仍处于远程学习的状态。调查发现,不同种族之间存在很大差异。数据表明,68%的亚洲人,58%的黑人和56%的西班牙裔四年级学生完全处于远程学习状态,而相比之下,只有27%的白人学生在进行远程学习。相反的是,有将近一半的白人四年级学生参加全日制面授课程,而亚洲人,黑人和西班牙裔的这一数据只有15%,28%和33%。

这种差异的部分原因可能由在于学生居住地区的差异。调查发现,农村学校比城市学校提供更多的全日制面授课程。这类课程在南部和中西部占主导地位,而在西部和东北部则不那么普遍。

造成种族和族裔差距的另一个原因可能在于,即使学校提供了面授课程的机会,有些家庭仍然选择了远程学习。

报告表明,截至一月份,全国四个地区中有三个提供了一些面授学习的机会,总体来说,全日制线下学习比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更为普遍。

最后,这项调查询问了学生在远程学习时可以受到多少小时的的实时视频教学。大多数学校表示,他们每天提供超过3个小时的课程。但是在远程学习时,10%的八年级学生和5%的四年级学生没有受到任何实时指导。他们可能当时正在从事其他活动,比如正在观看预先录制的课程。

这项调查涵盖了大约全国7,000所学校的代表性样本,其中一半数据来自四年级,另一半来自八年级。在7月之前,该系列调查会根据每月数据报告新的结果。

微信图片_20210510102717.jpg

(摘编自: https://www.npr.org/2021/03/24/980592512/new-data-highlight-disparities-in-students-learning-in-person)

 

出版

UNESCO: 《人工智能:媒体和信息素养,人权与表达自由》

据教科文组织信息技术研究所3月17日报道,新出版物《人工智能:媒体和信息素养,人权与表达自由》延续了研究所“教育的数字化转型”系列的特点,描述了有关人工智能及其技术的基础知识,其对现代信息和媒体环境的影响,在创建、传播和访问信息的自动化过程中与媒体和信息素养有关的新挑战,以及在各个领域决策和控制系统中人工智能的应用。智能技术能更好的按照既定流程自主诠释现实场景,降低人类在运行中的参与度,该刊物重点关注在此过程中产生的潜在风险。

这些问题对于教育的数字化转型的意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此外,本书还对数字环境的教学展开,新技术的应用策略以及教育互动的数字化几个领域贡献了批判性的见解。

该出版物是由AI方面的专家、作家、新闻工作者Igor Shnurenko,教科文组织IITE项目专家Tatiana Murovana和人工智能咨询和培训公司TheNextMinds.com的负责人Ibrahim Kushchu共同撰写的。

新系列的书籍“教育的数字化转型”与教科文组织IITE的使命一致,即通过先进的ICT方案和最佳实践,来推动第四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并为所有人提供终身学习的机会)的实现。该系列书籍内容涉及政策简介,分析报告和反思论文,探讨了由于技术的使用而引起的教育领域的重大变化。

微信图片_20210510102749.jpg

(摘编自: https://iite.unesco.org/news/ai-media-and-information-literacy-human-rights-and-freedom-of-expression/)

 

 资讯

1.经合组织:外语教师要利用通信技术提升国际化水平

据3月18日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以下简称经合组织)在一份关注全球外语教师专业化与流动性的报告中指出,外语教师的主要特征是拥有各种国际经历。与其他学科教师相比,外语教师更有可能曾经到国外学习过语言或其他学科。根据报告,有18%的外语教师有在国外教学的经历,而只有10%的其他学科教师有这样的经历。这种差异在欧盟尤其明显。在欧盟,在国外任教过的外语教师比例是26%,而其他学科教师只有9%。

外语教师相比其他学科教师具有更高的流动性。有13%的外语教师曾在区域或国家项目的资助下出国,而其他学科教师这一比例只有8%。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旅行产生影响。经合组织认为,外语教师需要寻找旅行以外的策略以保持其国际化水平,如利用信息通信技术(ICT),因为它具有远程通信和全球连接的潜力。教师可以在线与来自其他国家的同行联系,形成专业共同体。有42%的外语教师在过去一年参加过在线课程或研讨会,而其他学科教师的这一比例为40%。

经合组织强调,通过在教学中融入信息通信技术,教师可以让学生接触到来自其他文化和语言社区的内容。有62%的外语教师表示,他们“经常”或“总是”让学生在项目或课堂作业中使用信息通信技术,而其他学科教师的这一比例为56%。在巴西和瑞典,外语教师和其他学科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使用信息通信技术的差异最大,比例分别为21%和14%。

(摘编自:http://www.jyb.cn/rmtzgjyb/202103/t20210318_453447.html)

2.英国人工智能教育伦理研究院发布有关人工智能教学工具的新指南

人工智能教育伦理研究院(IEAIED)3月25日发布了新的指南,为教育工作者提供框架,来帮助他们使用人工智能(AI)的教学工具时最大限度地发挥AI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该新框架借鉴了IEAIED在过去一年中领导的一系列圆桌会议,以及2020年11月举行的AI伦理全球峰会的成果经验,制定了AI教学技术使用的“黄金标准” 。

近年来,在整个教育领域中,人工智能的参与度明显增加,尤其是在过去12个月中,大流行导致学校停课,人工智能工具已经通过多种方式证明了自己的价值,比如其自动化功能能有效减少教师的工作量以及在标记和评估上所花费的时间。尽管如此,IEAIED强调,要最大限度地发挥此类技术潜力,教学工作者需要对此拥有更加深入的理解。

因此,该研究所发布了该框架,提出了在教育中使用AI的9条原则,强调了教育领导者如何帮助其各自的机构实现这些目标。该框架的重要部分如下:

  • 人工智能应该基于强大的社会、教育或科学依据,来实现明确的教育目标,使学习者受益

  • 人工智能应该被用来识别和评估更广泛的学习者的才能和能力

  • 人工智能应在增强机构能力的同时尊重人际关系

  • 人工智能系统应促进不同学习者群体之间的平等

  • 人工智能应该被用于增强学习者对自己的学术发展的控制力

  • 机构必须在隐私和合法使用数据之间取得平衡,从而实现明确且合适宜的学术目标

  • 人类最终应对教育成果负责,因此应对人工智能系统的运行方式进行适当的监督

  • 学习者和教育者都应该对AI及其含义有一个理性的理解

  • AI资源应由了解其影响的专业人员设计

最重要的是,该指南鼓励教育工作者思考如何使用AI来提高学习者的社交技能和福祉,并被敦促使用AI来改善教育水平而又不损害教师利益。

注:人工智能教育伦理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总部设在英国白金汉大学。

微信图片_20210510102817.jpg

(摘编自:https://edtechnology.co.uk/teaching-and-learning/institute-for-ethical-ai-in-education-publishes-new-guidance-for-procuring-ai-teaching-tools/)

3.韩国教师称双向视频学习系统运行不稳定

韩国教育部宣布已建立EBS在线课程和电子学习中心,从本月开始通过此系统开启双向视频学习课程,但大部分教师认为,该系统在实际运行中并不稳定。

3月8日,据大田教育厅和学校网站称,自新学期的第二天开始,EBS在线课堂一直发生错误。在学校中,老师经常因系统故障而烦恼:例如无法访问或延迟访问,检查学生出勤率时出现错误或者无法上传视频。

韩国教师协会联合会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与其他平台相比,EBS在线课堂显示出更加不稳定的问题。在调查中,全国741名小学、初高中教师中,只有26.4%认为EBS在线课程是稳定的,而47.5%的老师则回答不稳定。教师们认为,平台的不稳定导致双向视频互动的运行很不顺畅。

对此,大田教育厅的一位官员表示已经改善了在线课程发生的初始错误,因此该系统将逐渐稳定下来。

微信图片_20210510102849.jpg

(摘编自:http://www.dtnews24.com/news/articleView.html?idxno=600492)

4.英国15所学校因遭受网络攻击而中断在线学习

3月3日,英国诺丁汉有15所学校因网络攻击而无法提供在线学习。这些学校隶属于新星教育基金会(Nova EducationTrust),他们由于受到网络攻击需要关闭整个IT系统。 

受中央网络安全事件影响的15所学校无法提供远程学习,教师也无法上传学习材料。有些学校被迫将教学重点放在SMS,临时电话号码和Microsof软件上,以尽量减少此事件对课程的干扰。 

遭受攻击的几天后,IT团队仍在努力恢复远程学习系统。此类事件凸显了集中式IT基础架构的问题:一旦受到损害,将产生连锁反应,并影响所有使用它的机构。

新星教育基金会表示:已将此事件报告给教育部和信息专员办公室(ICO),该基金会目前正在与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和其他安全专家合作,以解决此问题,并建议所有员工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

微信图片_20210510102914.jpg

(摘编自:https://www.zdnet.com/article/cyberattack-shuts-down-online-learning-at-15-uk-schools/)

5.瑞典高中或下月开始取消远程教学

4月1日起,瑞典将恢复面向高中学生的面授教学。该国总理表示,中学于去年12月初转变为远程学习模式,以遏制病毒蔓延。在1月时,这项措施被延长到4月,但为了使学校增加提供面授的可能性,瑞典高中自下月起将默认不再实施远程教学。

教育部长Anna Ekström在宣布这一变化时说:“对许多人来说,这是个好消息,但这并不意味着危险已经过去。这种变化并不一定意味着所有教学将在4月开始线下进行。如果学校或该地区发生密集传染,需要减少学校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拥挤情况,学校可以考虑继续提供远程学习。该决定可以由区域的传染病医生或者学校负责人做出。”

公共卫生局部门负责人Britta Björkholm在发表讲话时谈到:“对于学校而言,确保采取足够的措施以减少传播感染的风险至关重要。接下来我们可能会像许多国家一样,在学校进行更广泛的检测,比如定期对教师进行抗原检测。”

微信图片_20210510102941.jpg

(摘编自:https://www.thelocal.se/20210325/sweden-to-lift-distance-learning-rule-for-upper-secondary-schoo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