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国际动态一周速览(4)

第四期(2021年4月9日)

目录

政策

1.爱尔兰教育部宣布将制定一项全新的学校数字化战略

2.日本文部科学省发布关于未来电子教材的临时摘要

3.韩国教育部:今年工作重点将放在减轻学费负担和培养技术人才上

报告

疫情期间美国学生在网络和技术方面的学习体验报告

资讯

1.中国、芬兰创新项目因以人工智能促进学习获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化奖

2.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和斯洛文尼亚总统宣布成立第一个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3.美国教师对开放教育资源(OER)的了解连续5年增长

4.澳洲多所大学宣布远程学习将成为今年常态


政策

1.爱尔兰教育部宣布将制定一项全新的学校数字化战略

爱尔兰教育部部长Norma Foley在4月5日宣布,考虑到疫情持续对远程学习的影响,爱尔兰教育部正在制定一项新政策,以促进数字技术在学校教育中的应用。新战略将取代原有政策,从下学年开始实施。

该数字化战略会将学校实施状况、政府目标和优先事项、国内及国际经验等因素综合纳入考量,总结目前数字化技术中展现的新问题、新趋势,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在吸收当前政策优势的同时,正视所面临的挑战。

根据新出台的“爱尔兰2040年规划”,政府的长期战略是,对全体公民而言,使爱尔兰成为一个更为美好的国家,通过“学校数字化战略”,将数字化技术与学校教学及评估进行深度融合。到2027年,计划在该领域投入资金2亿欧元。

为对现有的数字化战略进行全面审查,并从利益相关方的角度出发,政府制定了一个咨询框架,并成立了一个由包括管理机构和工会在内的主要利益相关者组成的协商小组,协调调动各方力量进行磋商。该磋商过程被认为是确保新的数字化战略成型的关键。

据悉,教育部网站的公开征集意见书将从下周开始对外公布。

(摘编自:https://www.gov.ie/en/press-release/d32fc-minister-foley-announces-development-of-a-new-digital-strategy-for-schools/#)

2.  日本文部科学省发布关于未来电子教材的临时摘要

3月17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在其审查会议上发布了一份临时摘要,呼吁向全国学习者全面地介绍未来的电子教科书。

为实现2024年全面引入电子教科书的目标,文部科学省详细研究了电子教科书与纸质教科书的关系,列出了未来课堂中,教科书使用的5种可能性,包括:

(1)将教科书全部替换为电子版

(2)在所有或某些学科中同时使用纸质和电子版教材
(3)在某些年级或学科中引入电子教材
(4)由相关人员灵活选择该年的教材形式
(5)对所有学科的教材进行数字化处理,并根据具体需要提供纸质材料
此外,文部科学省将对部分小学教材进行修订,使其与电子设备的适配性更高,以提高学习质量。同时,通过GIGA计划,为每个学生提供电子设备,以促进他们更好地发展。GIGA计划的目标是:确保处于社会5.0时代的所有学生能够通过ICT学到必要的技术和能力,以助力自身发展。

据悉,早在2000年,日本邮政省就与文部科学省进行合作,双方共同编写适应新形势学校教育要求的电子教科书。

2020年10月6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日本数字化改革大臣平井卓表态称:将推动中小学生教材的数字化改革。在与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以及文部科学相萩生田光一进行的三方会谈中,达成了“数字领先是时代进步所带来的要求”这一共识。

2020年12月22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在专家会议上围绕“在学校使用电子教科书的时间”展开讨论,提出了撤销往年以“低于各学科授课时间的二分之一”为基准的方案,并获得了认可。

为了进一步促进电子教科书的普及,日本政府在2021年度的预算案中划拨出22亿日元,作为向全国中小学生提供电子教材的费用。

2021年2月22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在相关电子教科书的专家会议中同意了力争2024年度全面引进电子教科书的中期汇总方案。

(摘编自:https://www.kyoiku-press.com/post-228198/)


3.韩国教育部:今年工作重点将放在减轻学费负担和培养技术人才上

据韩国教育与研究信息院(KERIS)4月3日报道,韩国教育部将增加国家奖学金预算,进一步减轻大学生的学费负担。为了培养新技术领域的人才,教育部还将成立新的人工智能学院,推动“以软件为中心的大学支持项目”进入第二阶段。

为推进包容性社会建设,韩国教育部于3月23日召开了部长会议,会议中,部长们就当前的社会热点问题展开了讨论,权衡上一年的计划得失,并提出了针对性的补偿措施。

根据新一年的计划,教育部将把重点放在缩小教育差距以及为未来的社会培养人才上。例如,政府将扩大对所有高中生的免费教育并通过为大学生提供更多奖学金的方式来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

2020年12月进行的一项大数据分析结果显示,韩国父母为子女支付的大学学费被视为是严重的家庭负担。据统计,“学生贷款”排在社交媒体中与学习相关关键词提及率中的第二位,其他经常出现的关键词包括奖学金(第3名)、学费(第4名)和退款(第7名)。对此,韩国教育部已启动1000亿韩元的紧急援助资金,试图减轻学生的学费负担。

同时,教育部计划通过选择两所新的人工智能学院,并启动第二阶段的“以软件为中心的大支持项目”,为本国的高科技人才培养提供支撑。它还将在本月宣布一项全面的计划,以培养在未来汽车,系统半导体,生物健康以及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人才。

去年,韩教育部为总计11,500名学生提供了支持,协助高中毕业生找到工作,并为ICT人才培养奠定基础。同时,该国教育部也为以软件做为重点项目的大学(40所),人工智能学院(8所)和创新学术人才(853人)提供了支持。

(摘编自:https://www.keris.or.kr/eng/na/ntt/selectNttInfo.do?mi=1186&nttSn=37450&bbsId=1066)

报告

疫情期间美国学生在网络和技术方面的学习体验报告美国

高等教育信息化协会(EDUCAUSE)于4月5日发布了一项报告,重点调查了新冠疫情期间美国学生在技术方面的学习体验。并就如何更好的满足学生在网络和技术方面的需求为教育机构提供了建议。

美国学生在疫情期间一直为寻求稳定的互联网访问而苦恼。等教育信息化协会调查了来自美国54所机构的8,392名学生2020年秋季在技术方面的学习体验,涉及学习环境,教师的技术应用,设备或网络连接等访方面。报告显示,总体而言有36%的学生表示他们“有时”、“经常”或“总是”需要努力寻找能够满足其学术需求的网络连接。数据表明,在住房情况不稳定的学生中,这一比例上升到了62%。此外,农村地区的学生比郊区和城市的学生面临更多的网络连接问题。

虽然99%的学生表示可以找到一台可靠的设备用于学习,但其中超过四分之一(28%)的学生反映自己曾遭遇过不同程度的设备问题,有些甚至影响到了自己的学业。这些常见的问题包括:设备老旧导致无法支持特定课程和应用程序,以及设备需要与其他家庭成员共享。

为满足学生的连接及技术需求,美国高等教育信息化协会(EDUCAUSE)为各机构提供了四项建议:

为提高网络稳定性提供更多支持。包括为学生的移动热点提供资金赞助,扩大经济援助计划以满足网络连接需求以及扩大校园WIFI的覆盖范围。

加大对设备借贷计划的投资力度。扩大包括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租赁在内的租借项目,确保学生可以使用满足课程要求的最新设备。

鼓励教师假定学生正处于网络连接劣势。鼓励教师适当使用非同步的教学方法,例如录制讲座或课程,从而使学生能够在网络连接不畅时灵活地学习课程内容。

扩大对设备和网络连接的校园技术支持,并对这些服务进行推广。包括延长服务台工作时间,尤其是在深夜和周末,或者与托管服务供应商签约,以提供全天候的技术支持,以便学生在面临技术问题时可以随时寻求帮助。

完整版报告可通过EDUCAUSE网站获取。

(摘编自:https://www.educause.edu/ecar/research-publications/2021/student-experiences-with-connectivity-and-technology-in-the-pandemic/introduction-and-key-findings)

 

 资讯

1. 中国、芬兰创新项目因以人工智能促进学习获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化奖

据联合国官网4月6日消息,2020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哈马德·本·伊萨·哈利法国王教育信息化奖将授予中国的“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和芬兰的“ViLLE”协作教育平台。两个获奖项目将因使用人工智能提升学习的连续性和质量而各获得2.5万美元奖励。

当世界各地的学校教育都受到新冠疫情冲击之时,教科文组织希望通过本届奖项,鼓励使用包容和以人为本的人工智能应用程序,以支持高质量学习的连续性。自疫情开始以来,世界各国纷纷采用各种技术来引入远程学习解决方案。然而,学校教育的中断加剧了先前业已存在的学习危机,并造成了大量新的学习损失。

中国国家开放大学实施的“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使用人工智能为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学习者提供优质的学习机会。该计划依托智能学习平台,通过语音和语义分析、自动反馈、自动文章评分和大数据分析,教师可以根据每个学习者的个人资料为学生创建自定义的学习计划,并使用大数据分析他们的学习进度。在确保学生得到个性化的指导的同时,大大减轻了教师的工作量。开放大学的一位教师说:“这为我节省了很多时间,我可以花更多的时间来准备讲座和进行学术研究。”截至2020年,中国3735个学习中心的80万名学习者已从该计划中受益。

由芬兰图尔库大学学习分析中心开发的“ViLLE”协作教育平台根据学生的学习表现提供个性化的课程练习,并向老师提供关于学生进度的详细报告。该项目坚实的学术基础确保了基于实证的数据利用和借助人工智能的学习分析。该平台目前拥有30万名学生用户,并有1.4万名注册教师共同创建了4千多个课程和13万项练习。

获奖项目的确定系以奖项国际评委会的推荐为基础。评委会成员由教科文组织会员国和合作组织提名产生。

该奖成立于2005年,由巴林王国提供经费支持,每年对使用数字技术提高教学、学习和整体教育绩效的个人和组织进行奖励,对获奖者在教育中创新化使用数字技术予以国际认可。

(摘编自:https://en.unesco.org/news/innovative-projects-china-and-finland-receive-unesco-king-hamad-bin-isa-al-khalifa-prize)


2.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和斯洛文尼亚总统宣布成立第一个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3月29日,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总统Borut Pahor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Audrey Azoulay在斯洛文尼亚的卢布尔雅那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赞助的国际人工智能研究中心(IRCAI)揭幕。

教科文组织呼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致力于利用人工智能实现人类的共同利益。IRCAI作为第一个以此为目的的机构,将开展相关研究,以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实现。

该中心的核心研究职能将由其四个国际科学委员会督导,主要包括以下四个领域:

(1)人工智能和气候,将解决水质检测问题;

(2)人工智能和教育,将专注于人工智能算法,使开放教育资源更易于访问和使用;

(3)人工智能和辅助技术,强调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协助残疾人的潜力;

(4)AI和医疗保健,将专注于疫苗开发过程中AI发挥的作用。

为了促进有关AI和SDG的学术交流,UNESCO和IRCAI将启动一个跨学科、开放式的《国际人工智能促进可持续发展杂志》。

同时,IRCAI还将与政界合作,以AI研究的创新发展为依据,推进相关政策的制定。作为关于非洲AI政策和能力发展的讨论的一部分,尼日利亚数据科学首席技术负责人OlalekanAkinsande指出,缺乏适当的ICT基础设施是当前阻碍非洲充分利用AI潜力的重要因素。

IRCAI反映了教科文组织致力于汇集全球力量,推进更大范围的国际合作和建设包容性知识社会的承诺。

(摘编自:https://en.unesco.org/news/unesco-director-general-and-president-slovenia-inaugurate-first-research-centre-artificial)


3.美国教师对开放教育资源(OER)的了解连续5年增长

美国校园技术网3月19日报道,根据Bay View Analytics 近期发布的调查报告,美国高等教育中教师对开放教育资源的了解已经连续五年增长。

Bay View Analytics对全美3,200名教职员工进行了调查,以了解他们在2019-2020学年期间如何选择和使用课程材料。报告显示,尽管教师对OER的了解有所提高,但是在过去十年中,OER作为必修材料,其使用率却并没有增加。研究人员假设,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导致了从面授到线上教学的转变,教师的时间都被处理各类教学问题所占用。报告指出,“使用率的持平可能是由于教师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在适应课程模式的转换上,因此没有时间对新材料进行探索和评估。”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教授一些入门级课程时,OER作为补充性材料的使用率呈稳定增长态势,从2015-2016年的20%增长到2019-2020年的28%。

该报告的其他调查结果还包括:

(1)大多数教师(58%)表示自己对OER有所了解。其中有17%的人认为自己“非常了解”。

(2)与其他类型机构的教师相比,少数民族服务机构的教师对OER的了解水平更高,并且在必修材料和补充材料方面也更倾向于选择OER。

(3) 对OER有关倡议或计划有所了解的教师对OER的利用率比那些不了解的教师高出四倍。

(4)使用OER的教师普遍认为这些材料质量略优于其商业替代材料。

完整版报告可通过https://www.bayviewanalytics.com/oer.html获得。

Bay View Analytics是一家调查分析组织,其网站提供了2012年以来,美国历年开放教育资源的调查报告。

(摘编自:https://campustechnology.com/articles/2021/03/19/faculty-awareness-of-oer-has-increased-for-5-years-straight-yet-adoption-is-flat.aspx)


4.澳洲多所大学宣布远程学习将成为今年常态

据澳洲媒体4月5日报道,许多大学在今年的课程当中将继续在线学习的方式,线下课程将仅限于小型辅导课。

斯威本大学已经确认,2021年所有的讲座将以在线的方式进行,而小型辅导课和实验将在第二学期转为线下模式。

澳大利亚天主教大学表示,如果学生不希望今年以在线的方式学习课程,可以考虑推迟学业或要求学校退款。

此外,迄今为止,墨尔本大学、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和迪肯大学都仅支持在线模式的课程。

澳大利亚高等教育监管机构去年对学生的远程学习体验开展了调查,许多学生反映远程学习模式下的体验感较差,出现了包括学生参与度不高、与教师和同龄人的互动不足以及与技术有关的一系列问题。

(摘编自:https://www.theage.com.au/national/victoria/restrictions-ease-but-remote-learning-still-the-norm-at-universities-20210405-p57gjl.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