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OOC专题】互联网+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对话

cMOOC系列课程:《互联网+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对话》

由北京师范大学陈丽教授主持、互联网智能技术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团队共同开发的cMOOC《互联网+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对话》是国内首个基于联通主义理论开发的cMOOC课程,以“开放”、“共享”、“互动”、“创新”为指导,关注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技术解决教育主要矛盾的创新实践与理论,旨在帮助所有参与者建立起个人与典型创新企业、研究机构、关键人物、文献资源之间的连接,形成互联网教育领域的社会联通网络,并最终建构出包括研究者、创新企业实践者、管理人员在内的互联网教育领域的综合性高端研究社区。

课程将结合互联网推动教育变革的典型趋势,邀请国内互联网教育领域的的专家、学者、管理人员以及创新企业,参与课程建设与运行。本课程于2018年10月17日开课,共持续13周。包括“互联网+教育”创新的5个专题,以及3个专门的学术研讨。每个专题持续2周,重点围绕对应专题下的典型创新案例开展基于SERVE评价模型的分享与交流,基于此,结合其他相关案例,进行对应专题的理论探讨与研判。从而形成对互联网推动教育变革性创新的全面、深入的认识。

cMOOC《互联网+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对话2.0》即将开课啦!

       课程简介:该课程是国内第一门基于联通主义理论所开设的慕课(简称cMOOC),围绕“互联网+教育”这一领域进行学习。由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远程教育研究中心和江南大学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联合开发,以“开放”、“共享”、“互动”、“创新”为指导,关注互联网推动教育创新的实践策略和创新理论。

       本次为第二期开设,课程自2019年3月20日起,共持续12周。本期课程我们调整了课程的结构、优化了课程平台与内容。对主题与案例做更加深入、且更加贴合学习者实践的探讨与交流。此次课程除了关注理论问题以外,我们更关注现实生活中的教育问题、技术支持问题以及对应方案推广的应用问题、“互联网+教育”的哲学观。

cMOOC | 主题一:“互联网+教育”的哲学观

       课程简介

       2019年3月20日,cMOOC《互联网+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对话Ⅱ》正式开课,这是一门基于联通主义理论所开设的慕课,由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远程教育研究中心和江南大学教育技术系联合开发。第二期课程内容主要有三个侧重点——思想和规律、技术与工具、解决方案。课程邀请国内“互联网+教育”领域的创新企业、专家学者和管理人员共同参与课程建设与运行,帮助所有参与者建立起与典型创新企业、研究机构、关键人物、一线实践者之间的连接。

     主题简介

     3月20日至4月2日主要围绕主题一“‘互联网+教育’的哲学观”开展学习。本主题旨在认识和思考“互联网+教育”的新哲学观,从知识观、本体论等角度分析互联网推动教育变革的本质,为其他四个主题的展开奠定理论基础。主题一的开展主要分为两大部分,共运行两周,第一周是思考“互联网+教育”的知识观与本体论,探析“互联网+”时代知识在内涵、生产、传播等方面呈现的新特点,了解联通主义理论的观点,从哲学的视角看待互联网推动教育变革的创新实践;第二周核心主题为“ ‘互联网+教育’的知识观与本体论的实践意义”,针对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互联网教育企业等不同实践领域,探讨“互联网+教育”的知识观和本体论的实践价值与意义、产生的需求或疑惑等。


cMOOC | 主题二:线上线下学习空间融合

4月3日至4月16日主要围绕主题二“线上线下学习空间融合“开展学习。本主题旨在通过探索线上线下学习空间融合的具体方法与实践,了解在技术的促进下互联网时代教与学的空间的变革。更加灵活、多元、联通的学习空间正在支撑并催化学习方式、教学方式、课堂结构、课程模式、教学服务模式、教育供给方式等一系列的变革。主题二的开展主要分为两大部分,共运行两周,第一周的核心主题是“线上线下学习空间融合的实践探索”,进一步探索新型线上线下学习空间融合的创新实践;第二周核心主题是“线上线下学习空间融合——基于案例的分享与探讨”,通过对学习空间融合典型实践案例的剖析,进一步探讨“互联网+”时代线上线下学习空间融合实践创新中的技术、方法、理念与模式等。

cMOOC | 主题三: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第1周直播的主题是“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的途径和机制”。内容包括:柯清超《教育信息化2.0时代数字资源建设与服务创新》、王佳静《资源共建共享解决高校学历继续教育的后顾之忧》。

第2周直播的主题是“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基于案例的分享和探讨”。内容包括:朱新兵《数字资源共建共享的机制思考》、陈 滢《产学融合2.0模式下的课程资源共建》、夏 立《欠发达地区少儿编程教学的思考: 在线基础编程教育平台中的资源共享与AI双师模式》、王 胜《从结构解法角度解读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cMOOC | 主题四精彩回顾:消费驱动的教育供给侧改革

第1周直播的主题是“规模化教学VS个性化需求”。内容包括,易进《图书分级阅读测评系统的教学应用》;刘文江:《小课表,大生态》;樊星:《AI智适应技术赋能传统教育行业》

第2周直播的主题是“教育公平与教育供给侧改革”。内容包括,王继新:《乡村薄弱学校教育供给侧改革》;程进才:《技术助力教师培训模式变革》;陕昌群:《优化资源供给,促进教育公平——全学段全时空资源供给的成都实践探索》;李白:《幼儿园双师教育的实践与探索》


互联网推动教育变革的规律、路径与解决方案 | cMOOC2.0五大主题回顾与反思

2019年6月15日上午,第6期“互联网+教育”创新沙龙暨cMOOC2.0《互联网+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对话》课程结课仪式在北京好未来集团成功举办。CITlab为您带来沙龙情况介绍、cMOOC2.0五大主题的精彩回顾与反思,以及北京师范大学陈丽教授对课程的总结。